close

1276838885_85257300.jpg  

漁人前幾日上館子的時候意外點了一道"香辣蝦"這道料理,其實香辣蝦是這幾年來很受歡迎的川菜,但是這個菜算是新派川菜,是這幾年川菜創新的菜式,和香辣蟹一樣,是用傳統川菜的烹飪法來做海鮮。

香辣蝦有好幾種做法,一種是加入特製的辣醬炒製,吃過了蝦以後再加湯涮菜,和香辣蟹的吃法差不多;還有一種呢,類似水煮的做法,是用郫縣豆瓣、花椒、辣椒等煮製的;第三種呢,是比較乾香的做法,用乾辣椒等佐料炒蝦,再加入土豆條、紅薯條、花生、芝麻等增香的材料,成菜麻辣鮮香,是很好吃的下酒菜。

而今天漁人要介紹的就是從第三種作法演變而來的"漁人式的懶人料理作法",畢竟要準備一大堆的料理材料實在不是漁人的天分,但是"漁人"又不能眼巴巴的看著與這道失之交臂,因此漁人冒著頭髮白光也要將這道"愚人式"的料理研創出來啦!其實這道料理最重要的料理除了"新鮮的草蝦"之外,再來就是這個乾辣椒了!

Fisher blog.jpg  

乾辣椒當中含有辣椒鹼(Capsaicin)、高辣椒鹼(Homocapsicin)、壬醯香莢蘭胺(Noroyl vanillylamide)等。更擁有辣紅素(Capsanthin)、胡蘿蔔素(Carotene)。此外尚有維生素C、檸檬酸等。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作用。所以偶爾食用辣椒也算是不錯的喔。

bk_1d5864dc1766f61ff9e06ff3bef03443_bPuu65.jpg  

另外這次我們這道料理的二線主角 - 花椒,其營養功效也是很多的喔!!不僅果皮含有揮髮油,油的主要成分為檸檬烯(Limonene)、枯醇(Cumic alcohol)、牛兒醇(Geraniol)。此外並含有植物甾醇及不飽和有機酸等多種化合物。
1. 花椒氣味芳香,可除各種肉類的腥羶臭氣,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2. 有研究發現,花椒能使血管擴張,從而能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3. 服食花椒水能驅除寄生蟲。

而這次的這道料理漁人秉持著"輕鬆愉快"的最高指導方針要領,絕對是要給他輕輕鬆鬆的搞定的啦!

首先我們要準備的有些許的白蝦(有人問些許到底是多少呢,漁人只能說看你今天開心吃多少叫買多少囉!)

2011-3-4-10-53-13.jpg  

接下來準備的是上面剛剛介紹過的乾辣椒,花椒若干姜、蒜切片,蔥切絲。

2011-3-4-10-54-8.jpg  

接著我們把草蝦的背脊剪開來,並且把他背中的沙線取出來,這個動作除了可以讓蝦子能夠更快速的入味之外,也可以在食用時能夠更輕鬆的撥殼喔!接著我們在鍋內倒入油,記得要多一些,比平曰炒同樣份量的葷菜油多一倍吧!大火燒油至辣,倒入蝦。炒一會,放入乾辣椒和花椒,翻炒,讓熱油把辣味和麻味都“壓榨”出來。

2011-3-4-10-55-19.jpg  

待等到炒出了出辣味和麻味後,緊接著薑蒜香味也炒出香味後,就可以加入醬油適量,白砂糖適量,料酒少許。快要起鍋時,放入蔥絲,翻炒加適量鹽就可以起鍋了。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吃到超美味的"香辣蝦"了喔!

PS. 漁人愛挑嘴:

這道"香辣蝦"在挑選蝦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新鮮的,不然炒出的蝦會發皺,肉質也會很柴,並且在處理蝦的時候,開背(用刀將蝦背切開一定深度,將一條黑色的線去除)不僅可以去除蝦線,還能使蝦肉更加入味,不要偷懶省略,哈哈。而因為蝦和其他材料都是事先經過處理的,所以炒製的時間不要太長,放齊佐料炒勻即可,炒的時間太長蝦和薯條的口感都不夠酥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