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人之前介紹了好幾道的海鮮料理,大家是不是都很心動了呢?那有蠻多人問說我如果要煮海鮮的話,要如何挑選最新鮮的海鮮食材呢?因此漁人今天在這裡整理出了大部分挑選海鮮的秘訣,希望大家都能選購食材的時候,挑選到最新鮮的海鮮。

【魚類】

活魚:以眼神明亮,游動自如,不會翻背,魚體光滑鱗片完整,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傷或病害,受外界的刺激有明顯的反應較佳

鮮魚:則要選眼睛透明光亮,魚鰓呈鮮紅色,鱗片緊附魚體不脫落魚腹堅實不腫脹有彈性,魚身有光澤沒有傷痕、黏液及臭味為佳。已分切的魚片其肉色鮮明有光澤,沒有瘀血傷痕及怪味,且肉質飽實有彈性較佳。

冷凍魚:是經過急速冷凍保存,採買最好是選魚體堅實,色澤鮮明,眼睛仍然保持明亮,解凍後依然可以像鮮魚般的肉質較佳。

【頭足類】

花枝、烏賊:如何挑選最新鮮且最優質的花枝呢?其實秘訣很簡單,利用清晨一早到傳統市場採買,一般新鮮度都夠,但是採買時要注意是否有放在冰塊上面保持新鮮度,再注意眼睛是否明亮有突出、表皮的觸感彈性是否夠佳,而且聞起來沒有腥臭味,身體具有透明感,皮膜完整外觀漂亮有光澤,足部帶有吸盤較佳。反之看起來顏色黯淡的,則表示不夠新鮮。

魷魚:市售的魷魚總共有三種。有水發魷魚、新鮮魷魚及乾魷魚。新鮮的魷魚以體型呈圓滾狀,表皮的外膜完整,肉質有光澤結實有彈性較佳;若是身體如果轉成黃白色、皮破頭斷,帶有腥味則不宜採買。水發的魷魚大部份都是經過化學藥劑快速脹發,建議最好是直接購買乾魷魚脹發香氣較佳。購買乾魷魚則以外表色澤微紅,帶有多量的白色粉狀,身體觸感厚實,用鼻子聞起來香氣愈重,品質愈好。

章魚:新鮮的章魚通常外表看起來是灰紫色或灰白色,帶有黑色的斑點,魚體要以明亮有光澤,肉質有彈性沒有黏稠感,而且足部吸盤沒有脫落較佳

蝦蟹貝螺類】

鮮蝦:以愈新鮮的蝦愈鮮甜。在採買選購有幾個重點提示:活蝦要精力旺盛,鮮活個大、蝦體明亮、硬挺沒有黏液,蝦殼與肉之間緊密,用手捏蝦肉有彈性,而且沒有腥臭味較佳。若是蝦頭或蝦殼有脫落現象則代表新鮮度較差不宜採買。如果要買剝好剝的蝦仁,則要挑選當天現剝的蝦肉,肉質結實有彈性較佳,而不要買整袋連水包裝的蝦仁,因為大部份都是經過化學藥劑處理,最好是少使用。

螃蟹:首先要從牠的外觀查看,以活蟹為上品,螃蟹的眼睛對外界刺激反應靈敏,也可以把它翻轉肚皮朝上,看它是可否可以自己翻轉過來,來判斷它是否夠健康生猛,拿在手上掂以有沉重感,蟹腳完整,沒有殘肢,蟹殼背帶有亮光較佳。如果是海蟹的話,要以腹部潔白者較佳品嚐大閘蟹有「九月圓臍十月尖」之論,意思是指農曆九月間要吃母螃蟹,而十月則吃公螃蟹,因為雌蟹比雄蟹還要早熟好吃。

貝螺:採買蛤蜊、牡蠣、淡菜時,要挑選活體較佳,您可以用手碰觸其內膜,如果會馬上移動或闔起來,則表示是新鮮貨,也可以用兩個貝類互相敲擊細辨其聲,活的蛤蜊敲擊聲音是清脆結實較佳,煮熟之後會散發自然的淡淡甘甜,美味又養生。

PS. 漁人愛挑嘴

以上介紹了這麼多的海鮮秘訣,大家是不是心動了呢?漁人建議大家不妨可以趁著這個周末假日上一趟傳統市場,去買些新鮮的海鮮回來犒賞一下自己吧

文章整理自:SU活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