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澳是位於在宜蘭平原南端的一天然良港,又可細分為北方澳及南方澳二小灣,蘇澳南北西三方皆有山岳圍繞,東方則臨海,此灣可謂之港闊水深;蘇澳鎮的市街則位於南方澳與北方澳兩灣之中,外來商物可由此港經由北方隘谷而通抵羅東鎮。《噶瑪蘭廳志》中對蘇澳港有簡略描述:「蘇澳,口大,尚無大商船到港,左為南風澳,右為北風澳」。至於「蘇澳」此一地名,據傳乃取自一百多年前移民團一統領「蘇士尾」之姓而命名,「蘇澳」之「澳」字為「灣」之意,也就是指「河口」。

蘇澳是在宜蘭地方中最先聞名者,早在明嘉靖末年,有一海賊林道乾就以蘇澳此地為做竄泊之基地:而據傳西班牙人佔據台灣北部時,於北方有意加以計畫設置一港口做為守備之用,往來勘查後擇定此地,並名為「San Lorenzo」。但此地因地屬偏僻,又近高砂族之地界,自古以來對外往來即十分稀少,所需貨物大多經由宜蘭頭城鎮之烏石港出入;其後烏石港因遭受風災、水災肆虐而形勢大變,再不便巨船由此出入,因此在清道光年間,清政府特招商戶由蘇澳運出當地土產的米穀等貨物,乃逐漸使此地趨於發展。相傳至清光緒二年時,大小商賈數量已漸增而達至百餘戶之數,但好景不長,光緒二年七月蘇澳市街又遭洪水侵襲破壞,不復繁盛舊觀。日本政府領台之後,亦曾指定蘇澳港做為特別輸出港,後來卻又因缺乏甚大的貿易關係而加以封鎖。


資料來源:
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name03-2.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