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7    

這天,南方澳傳起了陣陣的鞭炮聲,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看者天空此起彼落的爆炸聲與煙花。

難道媽祖廟又有什麼活動了嗎?不是前陣子才慶祝過。正當我思考者,身旁的手機響了起來….

 

:!今天有新船的下水典禮要不要來看看?

:!聽起來蠻有趣的

:不過已經要開始了,你可能要快一點!

:好好好!我馬上到!

 

接者火速前往,因為近來經濟不景氣,已經很少有人敢砸大錢買新船了。這難得的畫面當然不能錯過!

 

 

 

 

 

 

IMG_2169  

到了現場已聚集了不少的圍觀民眾,不過仔細一看大家似乎都全副武裝,整裝待發。

畫面看起來就像過年搶百貨公司的天降紅包一樣,不過這次灑的不是紅包是食物!

 

當地人解釋這傳統似乎從日據時代就傳承下來,因為以前蘇澳盛產豆腐鯊,當有新船下水儀式,會直接丟沒包裝的麻糬下來,

讓撿到的人忍不住說巄洗砂~~(都是鯊)代表預祝捕鯊順利。聽起來蠻搞笑的,另外也有滿(麻)載而歸的意思,恩這聽起來倒是正常多了。

當然不只有麻糬還會有丟包子糖果之類的,聽說還有丟過硬幣的被砸到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了!?

 

 

 

 

  

 IMG_2220  

 另外丟這些食物還有象徵聚集魚群的意思。只不過這裡的魚變成了人就是了。

也許會有人覺得搶食物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種活動還是別想太多好玩就好。而且大家都在搶不會有人覺得你很奇怪的。

 

另外聽說這批船共有四艘,這次由母船做代表來進行下水典禮。有四艘的原因是因為這是網撈魚船隊,由子船進行圍網,

再由這艘最大的母船用吸的方式把魚吸上來。聽起來蠻驚人的,因為用吸的方式比較不會破壞魚本身的完整性,賣相也較佳。

不過這一台可是價值上億元……根本就是一台浮在水上的豪宅。

難怪下水儀式需要如此慶祝。

 

就在我問這活動的原因之時,船員紛紛抱起好幾箱的東西來到了船頭,看來是活動要開始了!

 

 

 

 

 

 

 IMG_2175  

天空降下了……~~~!許多的包子!

民眾也開始紛紛卡好心目中的最佳戰略位置,啟動了雨傘或是網子戰術。

不過其實不用擔心搶不到,因為這包子數量實在太多了!!

 

 

 

 

 

 

 

 IMG_2177 IMG_2181  

 

看者船上的船員,拼命的丟!瘋狂的丟!後面也不斷有其他船員補上了彈藥庫。

看來船長大失血,包子店大賺錢阿~!

 

大概丟了多久老實說我也忘了,大概丟了有快20分鐘吧。(顧者邊閃邊拍照)

 

 

 

 

 

 

 

 IMG_2227  

最後丟完在巨大的鞭炮聲中活動圓滿的結束了!

 

正當我想再拍一張活動結束後的照片….

 

 

 

 

 

 

 

 

 

 

 IMG_2232  

 ~~~!?人怎麼都不見了??

也散場的太快,太有效率了吧。

現場忽然安靜了下來,讓人難以想像前一分鐘,場面還是如此壅擠。

 

 

 

 

 

 

 

 

 

 趕緊來看看這次參予的民眾,有多少戰利品吧!

 IMG_2223  

 

 

 

 

 

 

 

 

 

 IMG_2229  

看來雨傘是這類活動的必勝武器,我以後也要養成隨身帶雨傘的好習慣!

 

 

 

 

 

 

 

 

 IMG_2242  

這是一個阿嬤的戰利品,他說光撿地上的就有這麼多了。

 

 

 

 

 

 

 

 

 

 

 IMG_2241  

這是我的戰利品:防腐劑一包…..(而且還剛好砸到我…)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包子裡包啥.

 

 

 

 

 

 

 

 

 

 IMG_2238  

當然也有不少包子落入了水中,不過因為有用袋子包裝,所以還是要撈起來回收。

這點倒是蠻讓我意外的,我還以為這種開心的活動不會有人注意這種細節,還蠻細心的。

 

 

 

 

 

 

 

 

 IMG_2252  

於是蘇澳港的魚船中又多了艘新船加入,在一群老船中顯得特別顯眼。

 也結束了一次難得得體驗。

 

 

 

 

 

 

 

 

 IMG_2248  

 原來新船下水儀式不是拿酒瓶敲一下這麼簡單阿……

大家有機會來南方澳玩的時候也可以多留意一下,說不定也會跟我一樣剛好遇上這特別的活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方澳南天宮 儀式 入水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