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2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Ω-3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魚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2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魚含有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D等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質。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Ω-3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而醫學上對魚的食用和醫用價值更是推崇備至,台灣人幾乎逢宴必有魚,所謂年年有“魚”,吉慶有“魚”。按中醫理論,吃魚尚要講究對症。

鯽魚味甘性溫,功效為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皮膚乾燥者尤為適宜。常吃帶魚可滋潤肌膚,保持皮膚的濕潤與彈性,還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輔助療法。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濕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可治療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濕痺、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黑魚有祛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脾利水之功效,能補肝腎、治浮腫、腳氣、疥癬等症,對婦女血虛體弱、月經不調以及病人術後恢復尤有益。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長等症。

草魚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痺、截瘧之功效。古人認為,草魚肉厚而鬆,治虛勞及風虛頭痛。

鰍魚又名泥鰍,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鰍魚可治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甲魚又稱鱉、元魚,味甘性平,全身均可入藥。除甲魚肉外,鱉甲可滋陰潛陽、散結消症;甲膠還有補血、退熱、消瘀的作用;鱉血能滋陰退熱,適用於肺結核病人;鱉頭燒灰可治療小兒諸疾及陰脫、肛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