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的正月十五呢!大家有沒有跟漁人一樣,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元宵來應景呢!今天漁人要跟大家拜個晚年,順便祝大家元宵節快樂喔!

2012020608.jpg  

趁著這個節日,漁人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於吃元宵的由來吧 XD

元宵節也稱上元節或燈節,這是一個吃湯圓賞燈的節日,據民間風俗史書上記載,元宵始於隋朝末年,相傳是在公元610年正月十五,隋煬帝揚廣為粉飾太平,炫耀民富國強,下令在洛陽城裡搭起座座高台戲棚,調來全國各路高手戲班,從十五之夜開始,夜夜花燈高招,歌舞生平,弦歌不絕。一時間,看燈的,聽戲的,做小生意的,人山人海,使的個洛陽城沸沸騰騰起來。據說,這時有個小吃店舖的老闆別出心裁,把糯米碾成粉,包以糖餡做成團子,然後一煮,又飽肚子,又暖身子,很受歡迎。因為古時稱正月十五為上元節,稱夜晚為宵,所以元宵由此得名。
北方叫元宵,在南方呢習慣叫湯圓。還有呢元宵是滾出來的,而湯圓是一個個手工包出來的。
所以兩種叫法都寓意著團團圓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