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洗鍋料理又來啦!!今天要介紹的是不洗鍋料理系列的第三道菜"泰式涼拌海鮮",這種酸酸甜甜的滋味,相信不只是漁人如此著迷而已吧!!相信大家已經等不及了吧!!不多說,快跟著漁人一起來看看今天這道不洗鍋料理到底是有"多簡單"吧!!

----------------------------------------我是分隔線 - 今日料理介紹----------------------------------------------------

材料:
草蝦12支、透抽圈200克、芹菜80克、小番茄8粒、洋蔥絲1/4顆、蒜末2匙、紅辣椒3條、香菜末2匙。
調味料:
甜辣醬3大匙、魚露1大匙、糖1大匙、檸檬汁3大匙、米酒少許。

----------------------------------------我是分隔線 - 今日食材介紹----------------------------------------------------

11-2-B-001p.jpg  

【草蝦】

草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松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后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並且在蝦肉當中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于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而蝦肉的通乳作用較強,并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功效!

e589a3e58588e382a4e382ab1.jpg  

【透抽】

1) 透抽德營餐價值非常高,蛋白質含量達 16% ~ 20%,脂肪含量則不到2%,因此熱量亦低;對怕胖的人來說,是一種相當好的選擇。
而透抽的脂肪裡含有大量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 EPA、DHA,加上肉中所含的高量牛磺酸,都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對於預防血管硬化、膽結石的形成都頗具效力;同時能補充腦力、預防老年痴呆症等。

2) 牛磺酸(Taurine)可以促進脂肪的代謝。牛磺酸對腦部及眼睛視網膜的發育也十分重要。可以保護視網膜內負責視覺的兩種細胞: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進而預防黃斑退化。因此對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透抽更是有益健康的食物。除此之外,也含有少量的鈣、鐵、維生素A 和其他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非常適合一般體質的人食用。

3) 對於婦女和體質虛弱的人而言,這類食物更是所謂的高級營養品。食用此類海鮮食物對於婦女產後乳汁不下、乳汁減少、經期量少或是產後氣血虧損特別有功效,同時對於體質虛弱的人而言也是增強體力的好食物,所以發育中的小朋友們應該多多攝取這類的食物,為將來的成長奠定穩固的基礎

celery.jpg      

【芹菜】

1) 芹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及人體不可缺少的膳食纖維。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芹菜的莖葉中含有芹菜、佛手內脂、揮發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欲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秘的作用。

2) 芹菜還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以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食用水芹,可以部分抵銷煙草中有毒物質對肺的損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一般人只要每天吃60克水芹,就可以發揮預防肺癌的效果。

3) 芹菜的鈣磷含量較高,所以他有一定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強骨骼,預防小兒軟骨病。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治療作用。

P8110358.JPG  

【小番茄】

天然可口的番茄不但是美味營養,也是義大利人餐桌上的良伴,多吃番茄實在好處多多,鮮紅的番茄除了是各種植省色素與抗氧劑的良好來源,其中有一植物色素稱之為“茄紅素”,臨床上已證明有抗癌效果,提昇免力的功能。 而蕃茄依體型區分為大番茄和小番茄,而小番茄的鐵、鉀、鋅等礦物質的含量都比普通番茄來得多,維他命A的效力也是普通蕃茄的兩倍

Onions.jpg  

【洋蔥】

1) 洋蔥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增強細胞的活力和代謝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2) 洋蔥中含有一定的鈣質。近年來,瑞士科學家發現常吃洋蔥能提高骨密度,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症。

3) 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因而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嚼生洋蔥可以預防感冒

4) 洋蔥是蔬菜中惟一含前列腺素A的。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會產生降血壓、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預防血栓形成作用。經常食用對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fd98deeb-da0e-4904-a4d1-0e637629ec2c.jpg  

【蒜頭】

蒜頭當中本身含有大蒜素(Allicin)這種成分,在對抗血小板凝固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減少血液凝固的話,就能從而減低血管閉塞的機會。此外,大蒜素有助抗血脂,包括膽固醇及三甘油脂,患上動脈粥狀硬化、冠心病人、性肌梗塞的機會亦會因此大減。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蒜頭有助防止癌細胞生長,減低患有腫瘤​​的機會,對腸道、胃癌的功效尤其顯著。而經過烹調的蒜頭可增加食慾和腸道蠕動,並有排氣的功效,對內臟下垂、容易脹氣及低血壓的人都有良好效用。 

201112151201616.jpg  

【辣椒】

辣椒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鈣、磷、胡蘿蔔素、鐵等成分,辣椒內含有辣椒鹼及粗纖維,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能健脾胃,促進食慾,祛除胃寒病。

aDSC_0895b.jpg  

【香菜】

香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現代研究發現,香菜之所以香,獲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為它含有揮發油和揮發性香味物質。香菜營養豐富,香菜內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香菜內還含有揮發油、蘋果酸鉀等。香菜中含的維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葉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要比西紅柿、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多

----------------------------------------我是分隔線 - 食材預先準備事項----------------------------------------------------

cherry-tomatoes.jpg  

小番茄對切像這樣 :-)

1004141443275.JPG  

紅辣椒切成小段(像這喔),順便再切一點辣椒末。

healthyrecipehq_celery_recipe.jpg  

芹菜切段備用(漁人真是好刀工呀)

100_5878.JPG  

洋蔥切絲備用(切這個漁人眼淚爆流)

pics_lieqingyu_1319810804.jpg  

蒜頭切末一下

DSC_0247.JPG  

再來就是把香菜也切成末跟蒜末放一起,然後我們可以開始來做菜囉 ^^

----------------------------------------我是分隔線 - 要開始來做菜囉----------------------------------------------------

25274_2008110222082319fAg.jpg  

首先我們要把草蝦洗淨去腸泥,入少許米酒,中火煮至冒煙熄火,草蝦去殼留尾。

2011_0706_0046.JPG  

接著把花枝圈放入鍋中火煮至冒煙熄火,取出備用。

P2290031.JPG  

最後利用剩餘湯汁,入調味料拌勻倒入及芹菜段、洋蔥絲、辣椒段、蒜末、紅辣椒末、香菜末、拌勻最後放入小番茄拌勻就OK囉!!!

B2.jpg

噹噹噹,最後來個美美的盛盤就OK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