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jpg  

上一期的文章介紹了如何吃螃蟹,大家有沒有開始心動了呢?雖說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蟹的最好季節。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 ”。

 

買蟹的學問 選蟹要“五看”

 

如果學會了做一兩道拿手好蟹,在節假日到來時,為了迎接親朋好友,難免偶爾也想露個一兩招,不但讓客人稱讚自己的手藝,更是讓客人吃上香香的蟹。可見手藝好了還不算,關鍵還是蟹的質量如何。所以,買蟹的時候要懂得挑蟹,這裏面有很大的學問。

 

 簡單地說,挑選的蟹一定要新鮮,所以一定得揀活的。大小都可以,但是一定要重。因為母的蟹黃多,所以母的更好。據懂行的人介紹,精細選蟹要“五看”:

 

一看蟹殼。凡殼背呈黑綠色,帶有亮光,都為肉厚壯實;殼背呈黃色的,大多較瘦弱。

 

二看肚臍。肚臍凸出來的,一般都膏肥脂滿;凹進去的,大多膘體不足。

 

三看蟹足。凡蟹足上絨毛叢生,則蟹足老健;而蟹足無絨毛,則體軟無力。

 

四看活力。將螃蟹翻轉身來,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腿彈轉翻回的,活力強,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時間不能長。

 

五看雄雌。農歷八九月裏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為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候性腺成熟,滋味、營養最佳。

 

 

仔細研究並參照這“五看”,就能把優質蟹從眾多的螃蟹中挑選出來了!而其實螃蟹只要新鮮,其實都很好吃,像是沙公、沙母、牛角蟹、紅蟳等等雖然不如大閘蟹般知名,但是依然同樣好吃喔!下次有看到的話不妨都可以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