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84599_152321765000_2.jpg  

  秋韻纏綿,秋涼蟹香,濃情秋風徐徐吹拂,滿城盡啃黃金蟹。正值蟹肥之際,與螃蟹來一場美味的“蟹逅”,乃人生一樂事亦 。吃蟹順序先吃鉗、後吃爪、再是黃才是吃蟹的王道。

  吃蟹非常講究吃相和吃技。不會吃蟹的人,是連殼帶肉一口咬下去,嘩啦嘩啦幾下然後再連殼帶肉吐出來。這樣一來,一隻蟹總要糟踏掉三四成肉。有些人吃螃蟹,先掀起蟹殼直奔蟹膏,然後再拗開蟹身分成兩邊,吃完一邊又一邊,最後吃蟹鉗、蟹爪。這樣吃也有些不妥 。很多經驗老到的食客也都知道吃蟹的最佳方法是先吃鉗、爪,這時蟹蓋未揭,因為,這樣不會走掉熱氣,吃過爪、鉗後,再掀起蟹蓋,享用蟹膏或黃,再吃蟹肉,一點都不浪費

  第一步:一切從腳開始。吃蟹是講究慢工出細活的,最好的總是留在最後。最先吃的是蟹腿。個人比較喜歡吃這裡的肉,只是如果蟹不夠肥厚,就容易失望。蟹腿有八隻,腿裡的肉好吃,但是不好取,吃蟹腿時,可先吃掉兩處關節,然後將腿裡的肉吸出來。

  第二步:再攻蟹鉗。蟹鉗的肉比較多,但吃起來並不是那麼方便。按照以前的方法,吃蟹鉗時可以用小錘子敲開,然後用小簽子挑著吃。或者拿大鉗一鉗,先把堅硬的殼弄裂了才方便吃。不過現在的年輕人早沒了那份矜持,兩隻螯左右分開,雪白的蟹肉就呈現在眼前了 。

  第三步:吃蟹肉。蟹黃好比那城裡的皇帝似的,眾人都是衝著這部分去的,這是整個蟹的精華也是最好吃的部分。掀開蟹殼,一般是從頭頂將蓋打開,去蟹肺、蟹心、蟹胃和蟹腸,將蟹身往兩邊一扳,就可以輕鬆享用蟹膏或者蟹黃了。接下來是吃蟹肉。肉是一瓣瓣的,需要把半邊蟹打橫入口,逐瓣咬開蟹殼,讓大瓣的蟹肉順利吮入口。把蟹翻過來,蟹臍呈三角形的是雄蟹,呈圓形的為雌蟹。

  最後,調料、配酒都是蠻講究的吃蟹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地方是那配備的薑醋。一定得把生薑切細了,醋可以是米醋也可以是陳醋,最好是再放入一些糖,這樣可以去除螃蟹的腥氣。吃膏的時候喝薑茶,用鐵釬把那一點白潤的凝脂挑出入口,油腥異常,呷一小口薑茶,就可以化作滿嘴馨香。吃蟹當然要有酒,選酒當然是黃酒了。吃蟹最好不要喝啤酒,蟹本身是寒的,必須配上熱乎乎的黃酒。把酒持螯向來是文人狂放不羈的形象,而吃蟹配黃酒,可以藉酒澆除蟹的寒氣。

  看了今天本文的介紹,各位版友們,下次吃蟹的時候不妨照著上述的步驟看看吧!您就可以立即吃到老饕級的美味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