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生食」已經是國際飲食的潮流嗎?生食除了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之外,更可以攝取食物完全的營養;台灣人較常吃的生食就是生魚片(沙西米),對生魚片相當有研究的台北市立陽明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其實只要漁夫及料理的廚師有衛生的概念,生魚片上原本的細菌是無害人體的,而不經過油炸、油煎的鮮魚,含有更豐富的抗氧化劑,是美容、長壽、預防癌症的好食物。

  

  針對日前調查發現幾家日本料理的生魚片,含有大腸桿菌,或是生菌數量過多一事,洪建德說,這是國內缺乏細菌學的概念,若漁產遭受汙染,或是廚師沒有接受衛生處理訓練,雙手沒有徹底清潔,就可能導致生魚片遭受細菌的汙染。

  

  不過日前在臺北魚市「專業生魚片處理區」啟用典禮中,洪建德也強調,國人也不要因此而因噎廢食,因為生食是目前飲食的主流,只要廚師受過良好訓練,了解衛生的重要性,生魚片是既營養又美味的食物,因此他欣見專業生魚片處理區的設立

  

  洪建德表示,飲食是所有保健的源頭,要吃的營養才能獲得健康,國人烹調多以油炸或是煎的方式,而產生傷害身體的過氧化物,然而生魚片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抗氧化劑,不經過加熱處理,讓民眾可以直接吃到最好的食物,以及攝取最佳的營養素,真正達到「營養不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Bar 漁人の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